球隊沿革

達欣工程籃球隊,前身為中興電工職業籃球隊,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七月,由達欣工程創辦人 王人達 先生,本於企業回饋社會之精神及理念,基於對籃球的熱愛,及引導青少年從事正當休閒娛樂,而籌組成立的第六支職業籃球隊。

由於籌組期間很短,球隊成員經驗、技術 、默契均明顯不足,故職籃時期的戰績不甚理想,隨著時間經驗的累積,加上隊上球員大都年輕又有拼勁,不但有親和力,更有戰鬥力,因此逐漸贏得球迷的認同及讚賞。


職籃末期,達欣以高雄為主場時,更受到南部球迷的熱烈與支持。可惜,中華職籃於八十八年三月因先天不足及後天失調而劃下休止符。職籃停賽後,球隊組織稍作調整,正式轉入業餘,並加入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為團體會員,參加國內社會甲組籃球各項比賽。


自92年開始,達欣工程籃球隊便率先加入中華民國超級籃球聯賽(SBL),先後拿下前三名的優秀戰績,並於第六季拿下總冠軍,為隊史第一座聯賽冠軍盃,球隊成立迄今,前後已有近15年歷史,已為國家培育不少籃球人才,並有多位球員入選國手,為國爭光。 
 

球隊成員

榮譽領隊:王人達。

     :王才翔。

副 領 隊:陳啟鳳。

     :林俞均 。

總  教  :邱大宗曾任光華隊教練。

執行教練:范耿祥曾任亞青國手、聽奧男籃教練、光華隊教練。

助理教練顏佳緯曾任光華隊教練。

助理教練:王志群曾任師大男籃校隊助理教練、中州男籃校隊教練

訓練員兼管理:李豐永。

行    銷:鍾任翔。

翻   譯:葉為愷

隊   楊榮昇。

助   理:劉又禕

 

 

    

張智峰-曾任亞青國手、中華隊國手。

王志群-曾任亞青國手、中華隊國手。

岳瀛立-中華隊國手、師大校隊。

林冠綸-中華隊國手。

朱億宗-三對三亞錦賽國手、醒吾校隊。

林宜輝-曾任亞青國手、中華隊國手。

蔡峻銘-亞青國手、光華隊國手、師大校隊。

羅鈺群-亞青國手、光華隊國手、師大校隊。

張家榮-光華隊國手醒吾校隊。

賴柏霖-明道校隊。

黃 鎮-光華隊國手、輔大校隊。

周儀翔-光華隊國手、世大運中華隊國手。

劉元凱-光華隊國手、輔大校隊。

呂濟而-高師大校隊。

施顏宗-義守校隊。

王子綱-高師大校隊。

廖家震-輔大校隊。



由球員背景資歷來看,達欣隊球員大部份均為國內中生代新秀,人才濟濟,且條件優秀,未來發展,無可限量。



球隊戰績

84年 ~ 88年職籃時期               第6名

89年全國社會甲組籃球聯賽     第8名

89年總統杯籃球錦標賽              第6名

90年全國社會甲組籃球聯賽     第4名

90年總統杯籃球錦標賽              第4名

91年全國社會甲祖籃球聯賽     第2名

91年總統杯籃球錦標賽             第2名

92年全國社會甲祖籃球聯賽    第5名

93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3名

94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2名

95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3名

96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2名

96年觀護盃國際邀請賽            第1名

97年第三屆海峽盃邀請賽        第2名  

97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5名

98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1名

99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2名

100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2名

101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2名

102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2名

103年超級籃球聯賽 第4名

 

 

達欣工程籃球隊是支年輕有活力的球隊,在長期受到球員傷勢困擾的劣勢下,在SBL的每年賽季中仍然保持優異的戰績:

03/04
第一季,以初生之犢之姿打入季後賽,雖然不敵老將如雲的新浪隊,仍奮勇拿下季軍

04/05

第二季,以小搏大的拚勁直落三擊敗緯來打入冠軍賽,惜因比賽經驗不足僅拿下亞軍


05/06

第三季,達欣虎將受主力控衛王志群腦震盪嚴重傷勢影響軍心及戰局,喪失領先優勢,僅拿下季軍


06/07

第四季的達欣虎,在球員帶傷奮戰且不被各方看好的情況下,直到最後關頭才拿到季後賽門票,一路上演老四傳奇,先是打敗三連霸的裕隆王朝,在總冠軍賽系列戰中,把台啤逼到第六戰才以一分引恨屈居亞軍,但球隊所表現出來的精神戰力已經贏得球迷和對手一致的尊敬,永不放棄的達欣精神將延續到最後。


07/08

第五季的達欣虎,注入了更多即戰力與新血,在素有
SBL前哨站的2007年花蓮觀護盃國際籃球邀請賽中擊敗勁敵韓國,勇奪冠軍,使得球員們在信心與鬥志上都提升許多,可惜因為主力球員田壘、王志群、蘇翊傑等人相繼受傷,戰力嚴重受損,最後只拿下第五名。 在提早結束的球季之後,達欣虎將們仍然不氣餒,征戰海峽盃及觀護盃等比賽,陣中諸多年輕小將表現不凡,充分展現了永不放棄的拚勁。 

08/09
第六季的達欣虎,經歷上一季跌出四強的慘痛教訓,提早展開集訓,並在季前積極補強戰力,除找來
SBL史上第一位打入冠軍賽的洋將-Byron Allen助陣,也補上經驗豐富的後場老將黃寶賜,這一季的達欣隊,在例行賽擊敗連續五年拿下排名第一的裕隆,成為SBL六季以來第二支站上排名第一的球隊,並在季後賽第一輪直落三擊敗璞園,在冠軍賽中以二連敗後三連勝的氣勢,成功在決勝負的第七戰順利封王,其中除了先發主將張智峰、王志群等人拼戰不懈的努力,替補球員如顏佳緯、黃寶賜、陳子威等人,都扮演奇兵的角色,展現達欣球隊團結的韌性,拿下隊史十四年來首座冠軍盃,創造歷史。

09/10
第七季的達欣虎,以上屆冠軍之姿,在例行賽便打出龍頭氣勢,一路以領先群雄的態勢,以例行賽排名第一的成績打入季後賽,並且在爭議不斷的首輪賽事中,艱辛的以五戰三勝擊敗強敵台啤,在陣中主力球員狀況低潮導致得分效率不佳的情況下,爾後才在冠軍賽中以二勝四負落敗給裕隆,無緣完成二連霸,但仍是保持打入總冠軍戰的紀錄。

10/11年
第八季的達欣虎,以例行賽排名第三的成績打入季後賽,首輪面對例行賽排名第二的璞園,雖然例行賽只贏過璞園一次,但是在首次第一輪七戰四勝的賽制中,達欣有效發揮整體戰力,輕鬆的以四勝一負勝擊敗了璞園,最後才在冠軍賽中以一勝四負落敗給台啤,雖無緣奪冠,但仍是保持連續三屆打入總冠軍戰的紀錄。

11/12年
在第九季一開季便打出連勝氣勢的達欣虎,季中遭遇精神領袖張智峰隊長受傷導致整季報銷之影響,全隊士氣受挫,下半季跌跌撞撞之下,例行賽排名原本暫居第一跌落至第三名,挺進季後賽,遭遇難纏對手台啤,一路拚戰到第七戰,才由田壘爆發領軍下奪下勝利,進入冠軍賽後,虎將們氣力放盡,屢屢功敗垂成,四連敗不敵兵強馬壯的璞園隊,本季成績再度以亞軍作收,寫下連續四屆打入總冠軍戰的紀錄,也是隊史第七季打入總冠軍。

12/13
第十季的達欣虎,在陣中擁有最多位資歷長達十年的選手,在例行賽一路走來,仍是穩紮穩打的進入前四強,在季後賽第一輪賽事中,遇上實力堅強的台灣大,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先以二勝取得優勢,而後歷經艱苦的七戰後,才在背水一戰的情況下,在延長賽由陳子威的決殺三分球驚險勝出,前進高雄冠軍賽,遇上欲挑戰二連霸的璞園,一開始就吞下二敗,沒有退路的達欣虎將們,連下兩城,扳成二比二平手,但受到長期征戰及選手傷勢困擾,體能不如對手,最後還是以四比二屈居亞軍,但仍是寫下連續五年、隊史第八度打進冠軍賽的新里程碑。

因此,在接下來的賽季中,達欣隊也將秉持著不屈不撓的精神,繼續朝冠軍的目標邁進。

  
球隊展望

由球隊的戰績可以明顯看出,達欣工程籃球球隊一直持續穩定而快速成長,戰績排名亦扶搖直上。這些都要歸功於公司經營階層的強力支持及關心,以及教練團的用心和球員的不斷努力而來,相信只要持之以恆,精益求精,達欣工程籃球隊必將成為國內一支頂尖的隊伍,而達欣工程也將秉持回饋社會的理念,繼續培育優秀人才,提供最精彩且寓教於樂的球賽呈現給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欣籃球隊官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